睡不好 交通意外高3倍

更新日期:2010/03/20 00:07 【台北訊】

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昨天表示,睡眠品質不佳者發生交通意外是正常人的三倍以上,有睡眠問題的民眾,不要小看睡眠不佳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。

三總精神部去年下半年以「睡眠品質與駕駛安全之關連性」為題進行研究,針對十八歲以上具駕駛經驗者,以電話訪問方式,取得大台北地區有效樣本一五六份。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昨天發表結果。

榮總精神部主任蘇東平表示,電訪結果顯示,五分之一的受訪者有睡眠障礙,其中交通意外事故與睡眠障礙有關,有嗜睡傾向者比無嗜睡症狀者,發生交通事故比例為四倍以上;有失眠傾向者則是無失眠症狀者的兩倍以上。

生活作息不規則,發生交通事故比率也相當高。蘇東平說,值夜班者、日夜輪班者,跟固定白天上班者比較,發生交通事故比例高出數倍以上。

台灣睡眠醫學學會也舉真實個案指出,四十幾歲的上班族老李(化名),每天在台北與林口之間通勤,由於常錯過交流道而耽誤回家時間;後來,太太發現他開車時會不自覺的睡著,甚至傳出打呼聲,老李就醫才知道自己罹患睡眠中止症候群。

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表示,睡眠品質不像酒測,可以透過儀器快速檢驗。有睡眠障礙者一定要及早就醫檢查與治療,才能減少交通意外風險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tjhstraff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