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違規交通車趴趴走 載不動學童擠多愁

 

 

接送學童交通車超載問題已非新鮮事,從北到南、從城市到鄉鎮,天天都在上演學童配合業者躲警察的戲碼,或許未發生重大事故,因此,一輛7人座的廂型車塞滿16名學童的新聞,在事件隔天,就如過期的蛋糕,丟入垃圾桶,乏人關切追蹤。

南投縣監警聯合稽查小組去年共攔查3971輛次,不合格392輛次,佔9.8%,其中以超載119件最多,違規變更座椅98件次之,其餘違規包括:無照駕駛、持普通駕照駕車、使用註銷牌照、逾期檢驗。

而警方分析攔檢違規車輛發現,有40%以改裝廂型車或過氣娃娃車接送,更離譜的是仍有19%的業者將孩子視為貨物,一台9人座車讓將近20位孩子搭乘,完全不顧孩子的權利,也毫不考慮路途中發生事故的後果。

同樣的場景,轉到南部,高雄區監理所於今年224鳳山市區國小周邊路段執行接送學童車輛擴大聯合稽查,計攔查幼童專用車3輛、一般廂型車7輛、遊覽車1輛,合計11輛。幼童專用車違規超載接送學童3輛、一般廂型車違規超載接送學童4輛,合計違規超載車輛7輛,違規率達63.64%

首善之區的台北市,在97年監警聯合稽查小組執行路檢學童及幼童交通車共攔檢607輛次,其中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列的有73件,其中以變更車輛座椅規格就有18件,占了4分之1。另外,超載有11件、越級駕駛則有3件,這些數字都代表兒童交通危險的指數。

父母憂心老問題受忽視

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指出,雖然有人會說課後接送車又沒發生過重大事故,但在健康幼稚園事件前,幼稚園小朋友校外教學也沒出過事,但一出事就死了20位小朋友和3個大人,希望當局正視,不要等到悲劇發生後再來檢討、改善。

只是,這樣一個存在已久的危險老課題,何時才能獲得正視,卸下父母心頭的不定時炸彈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tjhstraff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