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基會:自行車燈應有檢測標準

更新日期:2010/04/01 11:04

(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日電)隨著騎單車人口增加,車燈照明及警示不足卻讓意外頻傳。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天仁呼籲,台灣還沒有自行車燈檢測標準,盼主管機關正視這項問題。

消基會上午召開記者會,公布自行車發光二極體(LED)車燈性能評比調查結果,15件抽樣車燈中,在「標示」項目,依規定應標示「商品名稱及型號」、「生產國別或地區」、「規格」等,其中有11件不符規定,包括6件未標示中文、有5件部分項目未標示清楚。

謝天仁指出,根據統計,自行車事故在民國92年全國超過6000件,到去年攀升近9000件。肇事比例增加,跟車燈照明和警示不足有關。

消基會發行的雜誌-消費者報導提到,警政署道路交通事故資料指出,傍晚5時多發生事件件數最多,尤其是12歲以下幼童。這個時段車輛多,天色昏暗,別人如看不清楚單車騎士,非常危險。

謝天仁表示,根據國際標準 (ISO 6742-1),前燈光度應大於400燭光,但抽檢的8件前燈中,只有1件符合。消基會委員蕭弘清補充,這次檢測顯示,前燈亮度偏低問題較大,尾燈比較沒有問題。為避免尾燈電池不夠,最好貼上反光紙;尾燈勿連續閃光,以免造成後面騎士眼睛疲勞。

蕭弘清說,台灣沒有自行車燈檢驗標準,但有檢驗方法,也就是比照汽機車。不過,台灣是自行車製造王國,最好是有自己的檢驗標準。

謝天仁表示,針對自行車事故增加,主管機關還沒有相關因應措施,應該要改進。消基會建議,主管機關若能制定自行車燈光規格標準,搭配車燈商品的檢驗標準,將更能保障自行車騎士安全。

消基會這次檢驗樣品是在今年1月間,至大台北地區自行車行、量販店、腳踏車用品專賣店,共購得15件電池式LED車燈樣品,包括8件前燈、7件尾燈。在15件樣品中,有8件標示台灣製造、3件標示中國製造,另外4件則沒有標示產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tjhstraff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