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路安全教育必須從學校紮根,不過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會理事羅品善坦言,「學校教得再好,如果家長欠缺道安觀念,同樣於事無補。」

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會為降低交通事故造成的傷害,長期致力於全台中小學道安教育,羅品善說,比較常見的狀況是,家長直接跟學童灌輸錯誤觀念,「怎麼那麼笨!直接穿過去就好了,幹嘛繞遠路走斑馬線。」學童為避免挨罵,只好聽家長的話,道安觀念因此窒礙難行。

羅品善強調,道安教育不能中斷,且「被動安全」也應同步進行,台灣老年人多,穿越斑馬線的速度較慢,在駕駛人的道安觀念尚未成熟前,可考慮多蓋天橋或地下道,「雖然會影響市容和大客車駕駛視線,但老年人的安全可以獲得保障。」

近年來健康養身的意識抬頭,羅品善建議,政府在宣導道安教育時,可建議民眾多走幾步路,既健康又安全。就法律面而言,走在行人穿越道上,即使發生交通事故,在理賠上也站得住腳,對行人較有保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tjhstraff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