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成鐵馬族未戴安全帽,卻贊成立法強制

更新日期:2010/03/25 21:35

自行車的騎乘人口越來越多,安全性的問題也越來越重要。根據交通部委託市調公司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:超過七成以上的人沒有配戴安全帽,原因包括距離短,不方便攜帶等等。有趣的是,受訪者當中,有七成的人願意接受強制立法規範。交通部解讀為「認知與行為之間的落差」。在社會氣氛尚未凝聚共識之前,仍以宣導為主,不會立刻修法。自行車的死亡人數這兩年並無明顯增加。不過,受傷人數成長,因此,交通部道安會建議,夜間騎車應該使用燈光。(彭群弼報導)

交通部統計處委託民調公司的調查顯示:國內有超過一千萬人的自行車人口。根據警政署的統計資料顯示:九十五年到九十七年,因為自行車發生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數,平均每年約156人。八千四百多人受傷,這兩年,死亡人數略降,但受傷人數持續增加。如何增加自行車的安全騎乘環境就顯得十分重要。

對此,調查中發現,七成以上的民眾,騎自行車不戴安全帽,理由包括距離很近,攜帶不便等等。但如果詢問民眾是否支持強制立法配戴,卻有七成以上的民眾贊成。但比較半年內是否騎車的民眾,出現落差,有騎車經驗的民眾支持修法的比例約六成六,沒騎車的民眾,有七成七支持修法。近九成同意針對危險騎車行為加強取締。對於提升自行車活動,民眾認為改善騎乘環境是當務之急。但是,對於是否透過縮減慢車道的空間,挪做自行車專用道的構想,支持的比例就下滑到近五成。

對此,交通部解釋,是典型的認知與行為落差,換言之,民眾都了解戴安全帽很重要,但實際上,願意使用的人卻是少數。因此,在沒有取得社會充分共識之前,自行車配戴安全帽將以宣導為主。不會立刻強制修法。此外,道安會彙整警察大學的研究後建議,夜間需開燈,並禁止酒後騎車、並行,邊騎邊講手機,打傘騎車等等。交通部表示:邊騎邊講手機,或者一隻手打傘,另一隻手騎車等等,都屬於危險駕駛行為,警方本就可以逕行取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tjhstraff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